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出席淮南市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并作首场培训报告


2022年11月10日 21:36  点击:[]


11月9日下午,由淮南市委组织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淮南市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开班式并作首场培训报告,淮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革主持开班式进行动员讲话,副校长孟祥瑞出席开班式。

开班式

袁亮讲话

开班式上,袁亮代表学校发表讲话。感谢淮南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委托我校承办全市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培训班。

袁亮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兴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推进“双碳”战略研究实施之际,淮南作为华东工业粮仓,煤炭资源丰富,面对“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如何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淮南贡献”,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的“时代之问”。

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以及大力推进“四个融入”战略,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期望,一是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深刻理解“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精神实质;二是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加强“双碳”战略研究探讨、落地生根;三是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双碳”课题,加强与学校的科研合作、业务交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共同开创“双碳”背景下校地融合发展新篇章,有力促进淮南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马文革作动员讲话

开班式上,马文革进行动员讲话。他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明确了淮南市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提出了持续推动全市双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

马文革指出,本次专题培训“高规格、高聚焦、高水平”,全省各地市前所未有,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双碳工作的坚强决心。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帮助广大干部掌握碳达峰碳中和方针政策、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实现。

他希望参训学员一定要珍惜此次专题培训机会,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尽可能多地学习掌握新知识、积蓄新能量、练就新本领,充分展示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推动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报告现场(摄影:施培松)

开班式结束后,袁亮院士为培训班作了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首场培训报告,从“双碳”面临挑战与发展趋势、“双碳”目标路径研判与优化、“双碳”战略思考与对策建议三个方面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进行了探讨。

报告指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取得阶段成效,主要表现在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四梁八柱”基本构建、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双碳”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不断提高、“双碳”高质量专业人才加速培养等方面。同时,不能忽视在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诸多挑战,经济高质量增长要求与减排难度大、碳排放总量大与实现碳中和时间短、全国一盘棋与区域多样性、能源利用效率低与低碳技术突破难等一系列矛盾。要进一步在机遇与挑战中做好“双碳”大文章,从战略角度对“双碳”进行研判。从横向看,实现“双碳”目标要从能源、产业、经济、社会多端口协同发力,从纵向看,实现“双碳”目标要从生产端、消费端、固碳端三端齐头并进。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夏万东对报告进行总结点评时指出,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层层递进,深入浅出,提出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进行了多维度、立体性阐述,对于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和科学决策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淮南市委组织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园区、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国有企业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参训学员共7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并全程聆听培训报告。

据悉,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校长袁亮院士召开协调会进行部署,遴选培训授课教师,亲自审定培训授课PPT;市校分管领导深入指导,市委组织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继续教育学院多次沟通,对培训课程设置进行了精心研究和安排,认真做好培训筹备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取“区域集中,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教学管理模式,后续将邀请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双碳办)领导、我校双碳领域研究相关专家教授,分别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关于双碳重要论述解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及我省相关工作考虑”“碳达峰碳中和基本概念与科学内涵”“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双碳战略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主题进行专题培训报告。

此培训班顺利开班,标志着我校培训工作进入新的运行管理模式。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良好的师资队伍、丰富的资源平台,进一步服务我省“三地一区”建设和行业健康发展,积极推动非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出安徽理工大学非学历教育培训品牌。

撰稿:继续教育学院 王道臣、刘道田

核稿:平琦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袁亮院士为学校师生奉献《深地(部)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