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为学校师生奉献《深地(部)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14日 21:35  点击:[]


11月14日上午,在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学术报告厅内,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深地(部)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精彩的学术报告,带领大家走进我国深部工程动力灾害防控与预警领域的科学前沿。报告由副校长孟祥瑞教授主持,来自安全学院、矿业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大学院、力物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300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袁亮院士作报告

袁亮院士从国家重大需求开始讲起,细致分析了煤炭在我国经济发展、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结合当前全球面临的疫情蔓延、俄乌战争、新能源不足等现实状况,明确了深部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是我国的必然选择。深部煤岩动力灾害严重制约能源资源安全开采,但现在的科学仪器无法开展动力灾害多相多场耦合演化机制的科学研究,导致动力灾害的防控和预警始终是一个“黑箱”问题,困扰着国内外的专家学者。

针对此问题,袁亮院士组建了包括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等五家单位的研究团队,研制自主原创、世界领先的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实现多场耦合环境原态模拟、深部地层相似原性重构、动态多元信息原值测定、动力灾变演化原场再现等四大功能,为打开动力灾害多相多场耦合演化过程的“黑箱”,推动深部岩体力学、灾害动力学、工程地质学等相关学科发展提供科学仪器。

报告会的最后,袁亮院士勉励在场的青年师生,“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内含着创新创造伟力。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希望在座的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袁亮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在座师生表示,不仅聆听到了一场难得的精彩的学术报告,更从袁院士身上学到了宝贵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

报告会现场(摄影:田中良)

据悉,“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于2022年11月正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资助,直接经费8523.1万元,项目周期为5年(2023-2027年),该类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额度最大的项目,但每年仅支持不超过5项,竞争异常激烈,而本项目也成为煤炭行业首个获批的部门推荐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撰稿:安全学院 马衍坤、研究生院 何云鹏

核稿:安全学院 金德、研究生院 王传礼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袁亮出席“双碳”背景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淮南市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并作首场培训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