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袁亮院士出席淮南市国家级大宗固废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


2022年11月09日 20:56  点击:[]


11月9日上午,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淮南市(国家级)大宗固废物综合利用基地40万方陶粒项目联合试运转启动仪式。淮南市委常委、潘集区委书记宋立敏,淮河能源集团副总经理牛多龙,淮南东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懋等领导出席仪式。

袁亮院士致辞

袁亮院士致辞中深情回忆了在淮南矿业集团35年工作经历,谋划并见证了集团公司“建大矿、办大电、做资本”的发展壮大历程,高度肯定了淮南东辰集团积极主动作为,为淮南市固废高值资源化利用开创了新的发展路径。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在全面实现全国一本招生及招生规模、高峰学科与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学校2018年与淮南东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校企共建了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与采煤沉陷综合治理研究院,围绕煤矸石、粉煤灰高值化利用研发方向,共同申报并获批国家发改委国家级大宗固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同时双方在技术攻关、检测检验方面开展鼎力合作,助推东辰集团推进自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工艺研发,40万方陶粒项目生产线正式启动,标志着实验室成果已经向工业化生产转化,意味着煤矸石高值化利用取得了新的突破,见证了校企合作结出了新的硕果。他强调,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与东辰集团合作,利用材料学科优质资源,与东辰集团共同申报省部级科研平台,加快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共同为淮南矿区转型发展和美丽淮南建设作出贡献。

项目启动仪式

淮南市是我国十四个亿吨级重点煤炭能源工业基地、六大煤电能源基地之一。伴随着煤电一体化发展,全市每年新增煤矸石、粉煤灰等煤系工业固废物2000余万吨。煤矸石、粉煤灰的大量堆存,既占用了大量土地,又对土壤、地下水等造成污染,制约了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步伐,淮南东辰集团与我校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合作,于2019年5月建成了国内第一条5万立方米全煤矸石陶粒中试线,经过近2年的测试,全面完成全煤矸石陶粒中试生产各项技术指标测试,实现从实验室成果向工业化生产转化,成为国内掌握全煤矸石陶粒从配方到生产工艺设计建设的龙头企业。煤电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为淮南市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对矿业城市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撰稿:合肥研究院 朱延松、吕金梅

核稿:徐良骥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袁亮院士牵头承担的《陕北矿区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鉴定会举行 下一条: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来校开展科教产融合工作对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