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袁亮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15日 15:24  点击:[]


11月15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在合肥举行。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参会,并应邀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专题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省人大专委会组成成员、各市及有关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晓明主持。

袁亮作主旨报告

报告会上,袁亮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作了系统全面、科学专业、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袁亮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从“双碳”面临挑战与发展趋势、“双碳”目标路径研判与优化、“双碳”战略思考与对策建议三个方面探讨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

会场(摄影:张庆贺)

袁亮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实现“双碳”目标要从生产端、消费端、固碳端三端齐头并进。全球87%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能源领域,要以能源为关键突破口,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袁亮提出了我国能源领域“差异达峰、协同中和”的主要战略、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他表示,要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瓦斯全浓度利用、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储能、CCS/CCUS、碳中和科学管理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共性技术与装备攻关,着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能源领域无碳、减碳、去碳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袁亮还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大力践行“三有”“三进”“三到”等办学育人理念,组建大团队、构筑大平台、建设大学科、开展大科研、构建大格局,积极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双碳”战略研究实施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

核稿:邵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大国工匠”朱恒银赴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开发利用公司调研 下一条:中国能源报以《煤矿尘肺病有救了》为题报道袁亮院士团队重大科研成果

关闭